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2011國際自由車環台賽

【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吳冠霖】

國際自由車環台賽,以法語來說是「Tour De Taiwan」,意旨環繞台灣,賽事至今以邁入第34個年頭,最早是在1978年創立,當年由捷安特創辦人劉金標先生與國際知名大廠合作辦理此項比賽,以台北為起點,經省道往中南部、再繞經東部,最後回到台北,以一週的時間完成此項賽事。

但隨著時間的更迭,多種因素下,環繞全台的自由車公路賽,在近幾年變成以城市繞圈賽為主,雖然在城市行銷上有著墨,但台灣的山明水秀、碧藍海洋、鄉村風情和國家公園的美景等無法透過國際賽事讓世界看見,作為一項國際賽事,這除了降低比賽的強度和可看性外,也減少了這塊寶島美麗豐采在國際上的曝光度。

而今年為建國百年,特將環台賽的路線拉回到環繞台灣,這一大轉變,再次讓國際媒體聚焦到台灣的自然風景和民俗風情,也讓許久不見的花東美景透過賽事、媒體的轉播,再次呈現在世界眼前,這對台灣觀光確實有實質的幫助。

環台賽不但是台灣自行車一整年度中最重要時刻,在國際的認可上也舉足輕重,在2005年獲得國際自由車總會(UCI)評定為2.2級賽事,為亞洲地區重要賽事之一,在2007年環台賽時更被列為北京奧運資格積分賽事,但多年以來,一些比環台賽晚起步的亞洲自行車賽事,在國際的焦點和等級上早已超越環台賽。

台灣貴為世界的自行車工廠、最大的生產國,若缺少一項可以匯聚民眾、熱血奔騰、展現國家之美的自行車賽事,那勢必褪色不少,想像,例如環法、環義大利,不但當地民眾沿著比賽道路圍成人龍替選手加油,也有諸多的國外旅行社特地安排運動賽事觀光來此共襄盛舉,一場賽事不會只是一個選手的競技場,更是全民共同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一個契機。


2011國際公路自由車環台賽 將於3月19日台北鳴槍開戰

為慶祝建國100年,今年「2011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」將擴大舉行,賽程總計13天10站,為環台賽開辦以來天數站次最多的一屆,比賽將於3月19日開跑,以首都台北逆時鐘方向開跑,路線環繞台灣一週,全長約1300公里,本次賽事共計20支車隊,120位選手,分別來自15個國家同場競技。

今年路線與前幾屆不太相同,僅保留台北站為繞圈賽,其餘皆為長距離公路賽,更有許多丘陵山坡等地形,考驗選手的耐力、智慧和默契。路線特與各地旅遊名勝景點連結,從首站開始為北海岸的山海風情到西部的城鄉風光,東半部的山稜海岸線和國家公園等,藉由環台賽的焦點,透過國際媒體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。

本次有四支隊伍代表台灣參賽,從10支隊伍中經過嚴格的審核和激烈的比賽脫穎而出,分別為台灣前勁職業車隊、台中縣浩捍隊、申騰美利達車隊、建大捷安特車隊,四支隊伍將與其他16支國外車隊角逐頒獎台上的榮耀,且2011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為2012年倫敦奧運積分資格賽之一,各國各隊將派出強將參賽,勢必更讓賽事增添張力性。

環台賽期間為長距離公路賽事,平均一天長達150公里的賽事將途經多個鄉鎮,且因納入多個觀光景點,於某些路段將會進行交通管制,需請民眾見諒並互相配合,也歡迎各地民眾替台灣的參賽車隊搖旗吶喊,並到比賽路線的鄰近景點觀光吃美食,不妨安排一趟運動觀光之旅,共同參與2011盛大的環台賽吧!


2011自由車環台賽第三站 菁英盡出兩蔣也瘋狂

來自15個國家20支隊伍120位菁英選手將在台灣每年唯一一場國際世界級的職業賽中一決高下,2011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被國際自由車總會(UCI)列為倫敦奧運資格積分賽,更讓今年的環台賽突破以往水準。

2011年的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首次納入桃園縣站,並特別挑選極具特色的兩蔣文化園區作為終點站,精彩國際賽事連兩蔣也瘋狂。於3月14日記者會現場桃園縣政府1樓大廳,由陳自為和林明唱雙簧模仿兩蔣,將與環台賽會擦出什麼樣火花,敬請拭目以待。

3月22日桃園站為山路與濱海公路的組合路線,菁英選手離開桃園市後立即挑戰山路,繞行桃園縣內11鄉鎮市並經過石門水庫等地,最後抵達桃園大溪慈湖─兩蔣文化園區作為第三站的終點,3月14日記者會當天,將邀請桃園縣吳志揚縣長出席,一同為環台賽加油。

而今年這樣賽段的安排也讓桃園居民大飽眼福,親臨感受充滿熱血鬥志自行車賽,為極具耐力的自行車選手加油吶喊,而路線的安排,也詮釋出桃園縣的名勝景點,將這些屬於台灣的特色藉由國際賽事行銷到全世界。(圖片/台北自行車展媒體中心提供)

2011自由車環台賽轉撥
3/20 9:30 緯來體育台

更多資訊請參考: TOUR DE TAIWAN 2011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